top of page

走出大門,不侷限在自我觀念裡,舞出自我的姿態-明道大學蘇秀芬老師



一、為什麼我們做敘事力的計畫要上這些工坊?


  明道大學的計畫主持人是兵界勇老師,兵老師和秀芬老師是教友、常在周末時一起參與團契,私交甚篤,她當初加入計畫時,蘇老師表示她起初對計畫不是很了解,但因為蘇老師的論文是在比較中文和手語的說故事風格,「我好奇敘事力跟說故事是不是有關係?因此加入這個計畫。」


   秀芬老師補充蘇老師之前也來中部基地參加過教師工坊—瑤華老師的薩堤爾初階課,今天又來上陳偉誠老師的身體敘事課,她覺得每回上完課都受用無窮,「這些都是我們自我成長的一個動力,將來要產出課程的時候,我就可以把這幾次工坊學會的東西,例如說今天帶的活動,也能帶到課程裡面去。」她笑著舉例,像上課時學生手機實在是響不停的時候,就可以叫他起來跳跳舞,類似這樣子,「所以我覺得很多東西,可能你之後還可以去連接,就像今天,陳偉誠老師提到連接,他那時候看了電影,他怎麼知道他哪時候看的電影中,光跟影可以跟今天的課程做連接?」蘇老師再強調「我們有時候不要受限,就是不要先把事情框架住了。」


二、不要侷限在自己原本的自我觀念


  「參加了幾次工坊,我真心認為,你不要侷限在自己原本的自我觀念,覺得說課程內容似乎沒用就不去、因為自己課業又這麼忙、距離又這麼遙遠,不要因為這種種的理由,就把機會拒絕了。」她舉例,像上次薩提爾初階課,講師瑤華老師提到應對的四種姿態(指責、討好、超理智、打岔),我認為這應用到教學很有幫助,我們大學教授很多時候的對學生應對是討好,這應該要修正。


  最後,秀芬老師回饋了今天「身體學習」課程的感動:今天真的是一個對身體的很深度的練習,我覺得上次薩提爾工坊雖然感性,還是存在這裡—頭腦,可是今天有很多地方是你整個肢體、整個感受的一個開發,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,也讓我更願意走出侷限,和更多人一起創意敘事。

31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